巴中之窗首页 > 消费 > 正文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2019-09-27 10:02:18 来源: 阅读:1

《演员请就位》赵薇导演就位特辑播出。在这一集当中,赵薇导演上演了冰火两重天。对于演员沙溢非常温暖,力赞沙溢的演技有质感。而对于摄影师,则毫不客气,“哎呀,慢点……停个三五秒再往下移……太不稳了,感觉这些人喝醉了似的……太差了……卡卡卡……太没有感觉了这镜头”。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赵薇导演更是离开监视器,直接给摄影师现场讲戏,告诉他镜头应该怎么移动等等。这一特辑播出之后,现场的摄影师辛伟老师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感谢赵薇导演,并且称自己第一次与赵薇导演合作,赵导演人非常好,可惜只为导演服务了三个小时,并不过瘾等等。显然,摄影师辛伟并未因为赵薇导演的负面差评而乱了分寸,依旧发状态称赞导演。倒是有观看了剧集的网友调侃称,导演现场真的凶。

在《演员请就位》郭敬明特辑当中,郭导演也霸气非常,不仅直接怼女主角,而且对演员沙溢也表示了“明学”态度,让沙溢还是听导演的才是。那一刻,郭敬明导演仿佛来到了中餐厅,晓明哥附体了。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然而,郭敬明导演的作品,依旧出现了摄影上的诸多问题,镜头语言较为寒酸。反观这次的赵薇导演,直接开怼摄影师,算是对自己的作品做了非常有效的补救工作。一部电影的成败,剧本当然是关键,但剧本相对可以的前提下,摄影水平的呈现,就是重中之重了。赵薇导演抓摄影,显然是非常懂行的。

其实,不少优秀的电影导演,自身便是摄影师。张艺谋和顾长卫两位重量级的大导演,都具备超强的摄影功底。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导演赵小丁,本身便是摄影师出身,《英雄》、《十面埋伏》等等,都是出于他的镜头。摄影师杜可风更是王家卫导演的真正成就者。因此,各大电影节都设立最佳摄影奖。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对于赵薇导演而言,对镜头精益求精,则是必然。不过,对于《演员请就位》导演片的摄影师辛伟来讲,其实有些强人所难了。赵薇导演要求的是杜可风式的电影镜头水平,而辛伟能够实现的,可能依旧是综艺节目的较高水平。

从辛伟老师的履历来看,他也曾获得过国际电影节的摄影奖项。电影《从哪来,到哪去》获得意大利伊斯其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辛伟老师正是这部电影的首席摄影师。不过,稍后,辛伟老师的志向已经不在电影行业,转而开始拥抱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奔跑吧》、《创造营2019》等热播综艺节目当中,不少节目宣传片和演员花絮,都是出自辛伟老师的镜头。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然而,综艺确实与电影并不相同。辛伟老师的镜头追求,和赵薇导演要寻求的电影镜头质感,还是一定量的差距。好在,赵薇导演确实在镜头语言上有较为不错的功底,能够现场驾驭摄影师,按着导演的节奏来叙述故事。

这其实也暴露了不少综艺节目的短板。作为演技比拼类的节目,一旦让大家追求电影级别的质感,其实已经不仅仅是演员和导演的事情,而是整个拍摄团队的事情了。《我就是演员》舞台上,存在剧本先天薄弱的问题。而《演员请就位》的舞台上,则出现了摄影师可能达不到电影级别的问题。

《演员请就位》赵薇上演薇霸气,狂怼摄影师,综艺电影确实不同


对于即将登场的李少红导演和陈凯歌导演,或许也会面对一些挑战。凯歌导演自身也是导演摄像一肩挑,或许能够对现场的摄影师给出更为精准的指导。这也正是《演员请就位》的价值所在。外行看热闹,内行跟着导演学门道。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