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微商 > 正文

国货逆袭,谁扛起了“国潮”消费的大旗?

2019-09-27 10:51:51 来源: 阅读:1

全球化时代,时尚潮流打破了国界限制,各种国外潮牌成为年轻人购买力上的趋向。但近年来,随着国产品牌的品质升格,及网络媒体、商家企业和新生代消费者的合力助推,一种叫“国潮”的消费理念逐渐兴起了。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政策的铺垫显然为后续的国货崛起带来一股春风。2018年可以说是国货大放异彩的一年,“为情怀买单”成为热门词汇。2019年,是新“国潮”的崛起之年,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通过挖掘品牌传统文化与历史,以全新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市场爆发力。

国货逆袭,谁扛起了“国潮”消费的大旗?

“潮”,虽然代表了一种时代的文化风潮、一种流行趋势,但也能够体现出自我风格和生活态度,获取一种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且融进了社会热点、时代精神,在年轻人在追逐文化潮流的过程中,寻找到了一种精神的契合。

何为“国潮”?“国潮”可简单理解为中国的潮流。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国潮”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文化新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的新形式。

在天猫发布的《国潮来了五大消费趋势》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老字号的新人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东方潮牌定义潮范。而围绕“国潮”下的国漫、国货、国艺、国乐、国学,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崛起、圈粉,且在技术、商业、文化等领域全面引发“国潮热”并席卷全民。

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借助潮流“复兴”,国潮不再局限于某个单一行业,而已经渗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泸州老窖推出了香水,老干妈和旺仔推出定制卫衣,六神和RIO联名推出鸡尾酒,周黑鸭联名御泥坊推出口红,大白兔联名美加净推出润唇膏、以及与气味图书馆联名的香水等主打话题营销的跨界营销蔚然成风,强势助力国产品牌复兴。

国货逆袭,谁扛起了“国潮”消费的大旗?

对于年轻人来说,消费品牌不只是为了满足基本需求,更多的是为自己“显个性,塑人设”。从具有社会地位标志价值的奢侈品牌,到大众化消费的快时尚品牌,再到小众的“国潮”品牌,消费品的发展脉络也体现了年轻人自我意识和审美观念的迭代。

新生代的消费者们,会从品牌的人格、品牌的设计、品牌的创意所综合传达出来的品牌价值观中,来找到与自己投契的部分,从而完成对品牌的收藏与购买,这是“消费自信”的重要体现。年轻人明显的消费心理变化,加上天猫这类的互联网平台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渠道支撑,就给中国本土的国货品牌们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

国潮的兴起,其实就是国货的崛起,从美食饮品到服装美妆,从电影电视到文创周边等等。中国智造的影响力,正无声无息地反哺着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也改变着国民对潮流文化的理解。

“国潮”一方面代表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一方面表现出了新生代群体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消费主张的变化。相信在接下来不断探索发展的过程中,属于“我们”的潮时代会越好越好。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