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家居 > 正文

被《三国演义》严重诋毁的10大三国人物

2019-09-26 18:04:27 来源: 阅读:1

《三国演义》虽然是历史小说,对普通人的影响力却比《三国志》、《资治通鉴》大得多,毕竟后者曲高和寡,“忠实受众”阳春白雪不如下里巴人。《三国演义》严重诋毁了一批三国人物,趁着午后时光来与网友分享。为避免“梁山伯英雄排位次”的麻烦,还是按照时间为序。

被《三国演义》严重诋毁的10大三国人物

1、孙策——这位“少年英雄”被罗贯中写成意气用事的鲁莽者,似乎是“楚霸王”的缩小版。其实“小霸王”孙策属于当时一等一的英雄人物,三千兵马打下了江东六郡开创了江东基业。曹操煮酒论英雄忽视了孙策,数年后就感叹“狮儿不可与之争锋”。孙策留下周瑜、张昭辅佐孙权,甚至鲁肃也是孙策遗留,确保江东稳固。西晋灭亡东吴,骠骑将军孙秀就流泣说“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2、袁绍——这位“武林盟主”出身侧室,却比嫡出的袁术更受士林吹捧。袁绍敢于向董卓发难,能够夺取冀州控制河北四洲,甚至长期庇护曹操,赢得刘表等人追随,实在不容易。官渡之战袁绍用持久消耗战术拖住曹操七个月,不数日就可以拖死曹操,如同司马懿拖死诸葛亮。可惜接触军事机密的许攸叛逃,被曹操反败为胜。为突出曹操,于是袁绍就被诋毁。看看河北名士对袁绍的生死相随,袁绍个人魅力可见一斑。

3、周瑜——这位也是“少年英雄”,与孙策幼年好友,辅佐孙策开创江东基业,辅佐孙权挫败曹操南下,赤壁之战名扬天下。周瑜还从曹仁手中历时半年夺取南郡,在西政益州途中“出师未捷身先死”。罗贯中为美化诸葛亮不惜诋毁周瑜,将其描绘成心胸狭窄之人,甚至将周瑜打赢赤壁之战的功劳变成诸葛亮“借东风”的功劳,把周瑜夺取南郡的功劳变成诸葛亮“智取南郡”。当时周瑜如日中天,诸葛亮只是刘备使节。

3、刘表——这位“守户之犬”竟然被诟病缺乏枭雄气概与霸王决心,但刘表单骑入荆州,旬月之间获得荆州士林拥戴控制荆州八郡(南阳被袁术控制),军政才华可见一斑。刘表招揽流民、劝课农桑,荆州成为乱世中的桃源。孙坚英勇无比,却死于刘表部下之首。刘表在世,江东孙氏只能望而却步,大量名士云集荆襄。可惜刘表早死,荆州名士名将不是归曹操就是归刘备,甚至甘宁等人归了孙权。

4、鲁肃——这位东吴首席战略规划大师,本是与沮授、荀彧、诸葛亮并驾齐驱的“王佐之才”,却被罗贯中写成木讷忠厚之人。鲁肃在江东第一个提出“尽长江而有之”、“北向以观天下”的帝王大业,第一个提出联合刘备抗击曹操,第一个提出“借荆州”给刘备牵制曹操。罗贯中甚至把鲁肃“单身赴会”进关羽大营写成关羽“单刀赴会”近鲁肃大营,而且鲁肃“单身赴会”指责关羽背信弃义,关羽只能说刘备参加了赤壁之战也有功劳,东吴三军主帅岂能是木讷中厚之人?

5、于禁——这位“五子良将”中的佼佼者,早年在曹操大军被张绣挫败时能稳住阵脚,后来随曹操征讨四方名扬天下,不是作为前锋就是作为后拒。荆州之战天降大雨,于禁大军覆没被擒成为俘虏,这本是兵家正常现象——百里孟明视、关羽、李绩都成战败被俘。却被曹丕鄙视忧愤而死,于是一些“道德批判”者例如罗贯中就对于禁大肆羞辱,甚至臆造庞德受于禁猜忌才有水淹七军的失败。曹操麾下猛将如云,“五子良将”都是方面军统帅人物,鄙视于禁岂不是鄙视曹操?猇亭之战黄权投降曹魏,刘备何曾有任何怨言?

6、乐进——这位最早追随曹操的“五子良将”,受到曹操大为称道,在“五子良将”中以勇猛著称,甚至刘备都认为关羽失去救援必然被乐进击败。罗贯中仅仅吹捧“五子良将”中的张辽、徐晃、张郃,对乐进完全矮化为普通将领,甚至不如李典。乐进、于禁是曹操早年两大先锋官,可惜在《三国演义》中被严重忽视,甚至被他人“抢戏”。

7、王朗——这位《三国志》与《世说新语》共同吹捧的士人楷模,即使是杀戮豪杰建业江东的孙策也对其不敢加害而是礼送,王朗也多次劝说曹操父子善待东吴。王朗从曹操时代即“位列三公”,辅佐曹家三代,作为文学大宗师与道德大家备受尊重。王朗曾写信给诸葛亮要求其顺天应民归顺曹魏,诸葛亮认为天命蜀汉,“位列三公”的王朗年寿已高如同东吴张昭,当然不会出征。为美化诸葛亮,罗贯中臆造了“舌战群儒”和“骂死王朗”。经学大师王朗的儿子王肃更是大儒,后来配享孔庙。王肃的女儿王文姬是司马昭正妻,司马炎、司马攸生母。

8、曹真——这位曹魏名将被罗贯中高度丑化以突出司马懿,当然美化司马懿也是为了更好突出诸葛亮。曹真早年是虎豹骑悍将,后逐渐成为曹魏大将。诸葛亮北伐,街亭之战魏军统帅是曹真而不是司马懿,司马懿此时还在南阳平定孟达叛乱。诸葛亮再次北伐,是曹真推荐郝昭镇守陈仓,罗贯中将其移花接木给司马懿。231年曹真死后,司马懿才接任魏军主帅职务。后来曹爽被司马懿玩弄,桓范感叹曹真英雄无比,儿子却猪狗不如。

9、郭淮——这位“战场常青树”,早年作为夏侯渊的司马参加汉中之战,夏侯渊意外被杀后郭淮推荐张郃领军抗击刘备。郭淮长期坚守在关中前线,与刘备、诸葛亮、姜维多次交手基本保持不败战绩,甚至曹爽征讨汉中被王平击败,只有郭淮全军而退,如同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赵云。罗贯中为突出诸葛亮与姜维,把郭淮写成二流将领甚至被姜维所杀。郭淮官至车骑将军,死后被追封为大将军,甚至司马懿因为郭淮赦免王凌的女儿(郭淮妻子)。

10、孙礼——这位“王佐之才”被罗贯中贬损为二流将领,总是被诸葛亮击败。孙礼早年为保护魏明帝试图单身与老虎搏斗,劝谏曹休不要中东吴奸计,曹休不听而失败。孙礼孤军纷争击败东吴大将全琮,得罪曹爽派往地方治理州郡,十年而无差错。高平陵之变后孙礼复出,后进位司空。孙礼没有与诸葛亮交战,罗贯中为突出诸葛亮同时贬低曹真、郭淮与孙礼。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