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家居 > 正文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2019-09-26 18:01:36 来源: 阅读:1

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差不多讲完了漫长的埃及史前时期,好不容易爬到了第1王朝的门槛前,Pepi太后因为这事还一直吐槽我,你们以为接下来总该转入直路了是不是?你们太天真了!

是的,纳尔迈鲶鱼王出现了,上下埃及“两片国土”被统一了,象形文字也具备了雏形了,一直被视为法老埃及(也就是古埃及的王国时期)起点的第1王朝近在咫尺。

但是,正如前面说过的,涅伽达文化是埃及文化的前身,所以,如果我们要深入理解“古埃及”这个国家(或者说王国)是怎么形成的,我们还是得再一次把时针往回拨一次。

迷雾依然没有散去。


顺流北行的涅伽达人

公元前3500年-3200年,是涅伽达文化扩展最迅猛的时期,下尼罗河流域星罗棋布地冒出了涅伽达定居点。

一开始,涅伽达人的木船驶入中部埃及,但是他们似乎不太喜欢那里广阔的冲积平原而没做太久的停留。

他们的木船一路向北,在尼罗河三角洲与法尤姆湖之间的狭长地带,都在这个时期涌现了涅伽达式的社区和墓地。

我们的老朋友弗林德斯·皮特里爵士是第一个发掘这片地区的人,他震惊地发现这片“涅伽达殖民地”的范围大得超乎了他的预期。看来在这个时期,涅伽达文化的中心就开始往北移动了。

皮特里在名叫“吉尔扎”(Girza)的小村庄找到了一个明显属于涅伽达文化的墓地(这个村庄位于开罗以南40英里),所以他把这个“移动中的涅伽达文化”命名为“格尔塞文化”(Gerzean),今天,我们叫它做“涅伽达2期”,旧名称已经基本被弃用。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涅伽达文化新旧名称对照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与很多别的的涅伽达文化遗址一样,在吉尔扎发现的这片墓地和居住区都位于尼罗河西岸升起的沙漠平原上,这里的地景像极了涅伽达人的故乡——涅伽达。

但是,在古代,这片河岸很狭窄,那时的尼罗河与我们今天看见的不太一样:她的水流要猛得多。

当时,在三角洲的入口处,大河分成十几条大小不一的支流,像扇子一样撒开;入口的位置比现在更往南,大概就在现在的塞加拉(Saqqara,又作萨卡拉)附近——在这里,河谷突然收窄,标志着尼罗河谷(Nile Valley)的终点,同时也是三角洲的起点。一群涅伽达人在纳尔迈鲶鱼王驾临之前的几百年就来到了这个狭小的地方,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古尼罗河地图(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就在北方的定居点建立起来的同时,位于原来的涅伽达本地定居点逐渐被放弃了,葬入墓里的人也越来越少。

从涅伽达2期一直到纳尔迈驾临的这大概五、六百年里,涅伽达本地除了一些王族成员树立的丧葬纪念物之外,基本上没有再出现过墓葬。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再看几个典型的涅伽达陶罐吧

古老的涅伽达成为了一个遥远的传说,甚至后来的埃及人也忘记了它。正正因为被人忘却,它的墓地才有幸长眠在地下,直到十九世纪末期被人重新发现。但是,别的涅伽达文化点可没有这个好运气。


王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建立起来的吗?

之前我们已经历数了两个重要的前王朝城镇:希拉孔波利斯和阿拜多斯,纳尔迈鲶鱼王本人死后也可能是葬在了阿拜多斯,尽管希拉孔波利斯更像是他当权时期的首都。

于是就有了传统的埃及学书籍里告诉你的那一切:法老出现了,他离开自己的故乡挥军北上,控制了三角洲,并且几乎完全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超能力,建立起了一座新首都。“Duang”的一声,伟大的埃及诞生了!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古埃及人自己的记录貌似也支持这个看法,至少乍看起来是这样,如果我们的鲶鱼王纳尔迈就是那个飘忽的美尼斯(Menes)的话,他可能就是被历代法老奉为开国祖先的那个人,而这个人,根据希腊罗马一些作者的说法,正是他率军统一了埃及,并建起了新的首都孟菲斯(Memphis)。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孟菲斯与开罗(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传说中的美尼斯王像个鬼影子一样飘忽不定,我们至今还不确定哪个国王是美尼斯,撇开这件事不谈,埃及的第一个国家首都孟菲斯的设立确实算得上是重大事件。

从今天的地图上不难看出,孟菲斯位于尼罗河谷的末端、尼罗河三角洲的开端,这是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选址,扼大河之咽喉,是真正的“联结两地”之处。

今天的埃及首都开罗遵循了相同的选址原则。

下面我们来引用希罗多德(Herodotus,古希腊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同学的记录:

祭司们告诉我说,美尼斯是埃及的第一位国王,他第一个修筑了一道堤坝把孟菲斯和尼罗河隔了开来……

这样他便使旧河道变干,得到了一片土地……

他就在那里建立了现在称为孟菲斯的一座城,位于埃及的狭窄部分……

然后祭司们从一卷纸草上面把他们【历任埃及国王】的名字念给我听,在他【美尼斯】后面有三百三十个国王……

这听起来怎么都是希腊式的故事——这一位英雄创立了一座城市,就像后来那一堆的“亚历山大城”一样,单纯只为了贸易、军事或者歌颂一个人的丰功伟业,孟菲斯就被打造出来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在孟菲斯及其周边找到的丰富的涅伽达文化遗存,毫不留情地给了这些“祭司们”一个响亮的耳光——没错,就在吉尔扎这边,这片狭窄的平原,早在纳尔迈或者美尼斯之前几百年,就已经是涅伽达人的家园了。

因为这里地处交通要道,货物能很快地进入三角洲甚至运往地中海沿岸。

所以说,孟菲斯的建立,除了开国之君的功劳,也得感谢那些世代居住于此的涅伽达人——即使把这句话套用到埃及文明的诞生这件事情上面去,也是毫无违和感的。

下面这张图是19世纪探险家绘画的孟菲斯风光。嗯,到了现在,孟菲斯几乎整个失踪了。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孟菲斯风光(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涅伽达和两河流域千丝万缕的关系

顺带再次强调下,从涅伽达2期开始,埃及文化就和美索不达米亚文化出现了紧密的联动,关于这一点我们之前也专门撰文讲过,有兴趣的可以往回翻一翻。

我们之前有看到过多次,比如在那把很有名的燧石刀柄上,还有在最古老的墓室彩绘壁画上都有出现过很多典型的苏美尔图案。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百兽之主(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从抽象的装饰纹案、“百兽之主”(一个用双手提起两只雄狮的男性)到长脖子的神兽等等题材,都说明了在这个久远的年代,埃及和两河流域也就是苏美尔之间的交流已经十分频繁了。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涅伽达艺术与美索不达米亚艺术对比(图片来源:abovetopsecret.com)


下次来讲美尼斯的故事

嗯,今天这篇也可以是一个引子,稍后不久我们就会正儿八经地说一说这个谜一样的开国英雄美尼斯的事儿,还会去孟菲斯玩玩。

我猜你可能觉得我们在卖关子,才讲一点就又不说了,可是美尼斯的故事实在是很长一篇,需要酝酿一下下,那么就给你看看纳尔迈鲶鱼王的两个小玩意作为补偿吧……

除了鼎鼎有名的调色板之外,这两个珍贵的小东西也佐证了纳尔迈是一位伟大的勇武统治者的猜测。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纳尔迈纪年象牙板(图片来源:narmer.org)

古埃及都城孟菲斯是Duang的一下就被美尼斯建立起来的吗?

插图:纳尔迈圆柱形印章(图片来源:narmer.org)

在上面那个象牙小板子上和下面的印章上,都刻着展翅的兀鹫和有手臂的鲶鱼的形象(毕竟鲶鱼就是纳尔迈的象征嘛!^_^),逃窜的敌人和被束缚的战俘也一再出现。

显然征战是这位国王非常关心的事业。

如果单纯看考古证据的话,埃及的开国之君不是美尼斯,而更应该是纳尔迈。

下次我们专门来讲讲这个神秘的美尼斯,下次见。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