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从“天京之变”事件入手,来看太平天国前期高层权力结构的变化

2019-09-26 14:21:33 来源: 阅读:1

清文宗咸丰六年(太平天国丙辰六年,公元1856年)九月,在击破清军的“江南大营”,解除长达三年之久的“天京之围”后,太平天国发生内讧。天王洪秀全密令在西征前线指挥作战的北王韦昌辉暗地回京,以“谋逆”的罪名诛杀了东王杨秀清,同时屠杀了天京城中的太平军将士两万余人,这就是太平天国历史上著名的“天京之变”。

天京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在这次变乱中,太平军的军事总负责人杨秀清身首异处,两万天国精锐将士魂归黄泉。而杨秀清死后,洪秀全为了平息众怒,又先后处死了事变责任人韦昌辉、秦日纲、陈承瑢等人。连续的内讧让太平军元气大伤,从此,太平军再也无力与清政府逐鹿天下,只能偏安一隅。而这次事变的导火索,则源于杨秀清的“逼封万岁”一事。

在攻破清军的江南大营后,志得意满的杨秀清急剧膨胀,用屡试不爽的“天父上身”手段,逼迫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杨秀清作为臣子,竟行此“大逆不道”之事,终于让忍气吞声多年的洪秀全起了杀心。那么,作为臣子的杨秀清为何能逼迫自己的君主洪秀全呢?这要从太平天国的权力结构说起了。

从“天京之变”事件入手,来看太平天国前期高层权力结构的变化

清宣宗道光二十七年(公元1847年),正在广西紫荆山地区宣传拜上帝教的冯云山被当地乡绅王作新告发,锒铛入狱。洪秀全彷徨无计之下,潜回广东老家,以图东山再起。此时,已经在紫荆山地区初具规模的拜上帝教一时群龙无首,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危急关头,出身贫寒的教徒杨秀清和萧朝贵站了出来,力挽狂澜。他们分别假借天父、天兄上身,以天父、天兄的名义稳定了教众,令拜上帝教转危为安。

天父,即上帝耶和华,天兄,即耶稣。从此,杨秀清和萧朝贵成了天父、天兄的代言人,取得了拜上帝教实际上的领导权。当冯云山和洪秀全先后归队后,杨秀清、萧朝贵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于是,教主洪秀全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权力,形同傀儡。而对宣传发展拜上帝教居功至伟的冯云山,则连退两位,屈居第四。此时,拜上帝教的领导阶层初步形成。

拜上帝教规定,上帝耶和华为天父,是万民主宰,是天国至高无上的神。上帝之子耶稣为天兄,洪秀全、冯云山、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分别为上帝的二、三、四、五、六子,是日后建立太平天国时的最高领导。

我们看到,按照这个顺位,洪秀全、冯云山的地位应该是位于前两位的,但杨秀清和萧朝贵却有着天父、天兄代言人的特殊身份。当太平军攻克永安后,杨秀清被封为左辅正军师,萧朝贵被封为右弼又正军师,冯云山被封为前导副军师,韦昌辉则被封为后护又副军师。由于太平军实行的是“军师负责制”,所以,杨秀清、萧朝贵实际上取得了太平军的领导权。

从“天京之变”事件入手,来看太平天国前期高层权力结构的变化

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太平天国壬子二年),冯云山、萧朝贵先后战死。此时的杨秀清以天父代言人、东王、前辅正军师的身份独揽大权,成为太平军实际上的掌控者。韦昌辉、石达开二人无力与之抗衡,只能唯杨秀清之命是从。而名义上的领袖洪秀全,则成为杨秀清手中的提线木偶。此时的杨秀清逐渐骄横起来,他频频以“天父”的名义,对洪秀全进行训诫。甚至差点对洪秀全施以杖责,搞的洪天王惶惶不可终日。

而对于地位在自己之下的韦昌辉、石达开,杨秀清更是频频进行欺压凌辱,尤其地位仅次于杨秀清的韦昌辉,曾经因为一件小事,被杨秀清下令杖责,打得他数日下不了床。韦昌辉的哥哥曾经与杨秀清的小舅子发生土地纠纷,在杨秀清的逼迫下,他被迫亲自下令处死兄长。长期的欺压让韦昌辉对杨秀清无比憎恨,随时欲杀之而后快。而发生在1856年的这次“逼封万岁”事件,给了韦昌辉复仇的良机。

接到洪秀全密诏后,韦昌辉马不停蹄直奔天京。在天王洪秀全的暗中支持下,韦昌辉血洗东王府,毫无戒备的东王杨秀清和属下的五千东王府将士惨遭杀害。同时,韦昌辉以处决“东逆”余党的名义,在天京城中大开杀戒,两万余名身经百战的太平军将士死于内讧。此时,与韦昌辉同奉天王密诏的翼王石达开回京,对韦昌辉滥杀无辜的行为极为不满,韦昌辉大怒,对石达开亦起了杀心,石达开仓皇逃出天京。

从“天京之变”事件入手,来看太平天国前期高层权力结构的变化

韦昌辉的滥杀终于激起了众怒,天国臣民纷纷上书洪秀全,要求诛杀韦昌辉以谢天下,利令智昏的韦昌辉狗急跳墙,竟然率军攻打天王府,将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韦昌辉被处死后,洪秀全为杨秀清平反,石达开也被尊为“义王”。此时的洪秀全终于摆脱了杨秀清的梦魇,成为太平天国真正的领导者。而义王石达开则晋升为第二位,负责处理天京城的政务。石达开精明能干,很好的处理了“天京事变”的余波,将变乱的危害性降至最低。

此时太平天国的权力结构,我们可以称之为“洪石”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天王洪秀全掌控全局,是天国的最高领袖。义王石达开则统摄朝纲,行使的实际上是宰相之权。应该说,这个时期的太平天国,虽然元气大伤,但在政治上是颇为开明的,权力结构也是相对健康的。但此时的洪秀全已经被杨秀清的专权吓破了胆,他对石达开投鼠忌器,惧怕对方做大而威胁自己的地位。于是,他将自己的两个哥哥洪仁发、洪仁达分别封为安王、福王,对石达开进行钳制。

结果安、福二王昏庸无能,遭致天国臣民的指责,而感到自己不被信任的石达开,也对洪秀全颇为心寒,选择了率部出走,本就元气大伤的太平军进一步分裂,走上了灭亡的道路。


作者公子弃疾,读史二十年,以历史票友自居,爱历史更爱美酒。寥寥数语,博君一笑尔。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