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被骗多年,康乾盛世,竟然是巨大的谎言

2019-09-26 14:20:05 来源: 阅读:1

历史课本上一讲到清朝,就会提出这么一个词:“康乾盛世”,用来证明这一时期社会稳定,国泰民安,中国国力是世界领先的。但是,真实的康熙至乾隆时期,清朝的社会状况真有那么完美吗?“康乾盛世”是不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被骗多年,康乾盛世,竟然是巨大的谎言

首先,在大多数人尤其是中国人心中,"康乾盛世"是极为优秀、极为繁荣的,它是封建社会最后的荣耀。其一、中国的领土范围是十分巨大的,但是人口却一直没有很大的提升。在康乾盛世时期,社会的治安极其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休养生息,人口得以迅速的增长,仅仅康乾盛世时期人口就增加了三倍多;其二、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农产品的改良种植,让人们不再忍受饥饿。其次,欧洲国家心中,康乾盛世的表现是极为槽糕的,甚至是一种历史的倒退,文明的凋敝。其一、康乾盛世军事发展停滞不前,皇帝们将整个重点关注聚焦在农产品的发展上,但是对于身边所存在的危险采取了掩耳盗铃的方式;其二、地区间的治理不平衡,到处可以见到衣不蔽体的乞丐,经济发展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其三、国家的财政在乾隆时期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赤字,官员的贪污风气盛行,仅大贪官和珅的贪污金额就达到清朝政府十五年的收入。

被骗多年,康乾盛世,竟然是巨大的谎言

▲史上最“豪华”饭局——乾隆千叟宴

18世纪末,英国派来大量使团前往中国交流,彼时正是乾隆盛世。一路上,英国使团得到了慷慨的礼遇,让英国意识到这个东方神秘大国的确正处于最辉煌的阶段。然而,带着敬畏的心踏上中国徒弟的英国代表团,却很快发现了中国的民间,与自己想象中的大为不同。他们以为,中国民众也可以和达官贵人一般轻易地吃肉,结果却发现:民间老百姓能吃得起肉的人少之又少!更有甚者,为了充饥,只要是肉,哪怕已经腐烂,也会有人捡来去吃!更让英国代表团感到恐怖的,则是随处可见的弃婴。无论是街道边还是河道上,都可以看到小小的身体在毫无生机地飘荡。这样的场面,给英国使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回到英国后,一名使团成员巴罗就曾说过:“毫不夸张地说,单单京城,恐怕每年都会有9000弃婴!但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正常事,没有人在意……”

被骗多年,康乾盛世,竟然是巨大的谎言

梁启超是中国较早把康乾盛世置于国际视野中来考察的人物。通过比较清朝的与当时其它国家的税率,梁启超认识到虽然康熙确立的永不加赋政策有利于减轻农民的负担,但中国农民的负担并不比其他国家农民的负担轻。“故我国民负担租税实已视他国为重,而农民又其尤甚者也”,所以,“本朝之康熙、乾隆间……所谓家给人足者,又不过历史上一美谈。而当时时状,正未必尔尔也。”

不可否认,康乾盛世的确是清王朝的一个巅峰,但对于民间来说,这却是最为疾苦的一段时期。再加上大兴文字狱,文化陷入凋零,所以,“虚假的繁荣”也许才是最准确的评价。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