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2019-09-26 14:16:58 来源: 阅读:1

导语:三国战火纷飞的历史,各种经典的战役层出不穷。官渡之战时曹操凭借4万大军全歼了袁绍20万大军;赤壁之战时刘孙联军不过5万人,硬生生的打败了曹操的80万大军;夷陵之战时吴军不过4万人,抓住几个机会就把20万蜀军烧成灰烬。但要说最精彩的还是空城计,当时诸葛亮手上只有3000老弱残兵和文官,城下有司马懿率领的10万大军,非但没有攻城而居然选择退兵。有个细节值得注意的就是,当时诸葛亮为何让4名士兵在门口扫地?司马懿退兵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继续往下看。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事情还得从蜀汉第一次北伐时说起,经过几年的修生养息,而且诸葛亮也完美解决了南中叛乱,又得到了南中异族军队加盟。此时他趁着魏国西线统帅换人之际,向刘禅表明利害关系之后请命北伐,刘禅自然同意这个计划,犒赏三军之后亲自送诸葛亮出城。在战场上诸葛亮以赵云为左翼攻打西北三郡,以少壮派马谡为右翼,负责镇守街亭保护赵云大军的安全,自己带着文官和老弱残兵坐镇中军指挥。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赵云老当益壮初战告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任务,得知城失的司马懿赶紧率领10万大军前去救援。当时对阵马谡的是魏国老将张郃,马谡不听劝私自带兵上山,张郃派兵围困蜀军最后成功拿下街亭。失去了街亭的诸葛亮当即暴露在魏军面前,不得已只能退守西城,司马懿领军喊着活捉诸葛亮的口号在后面追赶。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眼看着十万魏军不久就到了,诸葛亮考虑一番之后当即摆出空城计,自己在城上淡定弹琴,命令4名士兵假扮百姓在门口扫地。10万魏军兵临城下,司马懿看见这种异常的状况并没有直接攻城,而是策马前去一探究竟。他看着门口的4人兢兢业业的扫地,城墙上弹琴的诸葛亮时不时对他报以微笑,他突然间明白了什么!于是大喊城内有埋伏,并带着军队火速退兵五十里。魏军将士们看见这样纷纷报怨,认为司马懿胆子太小,军队内部一直在议论这件事。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后来司马昭忍不住了,趁四下无人的时候问司马懿退兵的原因。原来当时司马懿已经知道城内无人,只要派兵攻城,肯定是能活捉诸葛亮,但这样的结果只会导致司马家全家人被杀,诸葛亮故意让4个人扫地就已经在暗示他“死”。因为司马懿曾作为文官领袖,假如在打败蜀军得到这份不世功勋,就会功高震主。历史上功高震主的将领下场可谓十分凄惨,战国时期的范蠡、文种是这样,西汉韩信同样也是这样。为了司马家族的延续,他只能这么做。司马昭听到后恍然大悟,也深深佩服司马懿的睿智。


诸葛亮设下了空城计,为啥还让4名士兵门口扫地?


结语:后来的结果如何呢?诸葛亮捡回一条性命,司马懿也没有什么损失。而且后续的持续作战不仅让司马懿获得大量军功,而且还彻底掌握了军权。那时候的他已经成为众望所归的人了,趁着政敌疏忽之际,一举发动政变成功夺取了魏国实际统治权,也成为了三国时期最后的赢家。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