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汽车 > 正文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曹操的那些老部下为何都无动于衷呢?

2019-09-26 14:33:30 来源: 阅读:1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的时间是249年,此时距离曹操去世已经过去30年之久了。从历史的角度看,30年时间并不长,那为何曹操当年那些老部下在当时都无动于衷呢?

曹操的老部下主要包括三类人。第一类,是曹氏宗亲;第二类,是那些出身寒门被曹操提拔重用之人;第三类,是曹操拉拢过来的世家大族。下面就来分别分析他们“不出手”的原因。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曹操的那些老部下为何都无动于衷呢?

一、曹氏宗亲

曹氏宗亲又分为两类。一类指的是“诸夏侯曹”,也就是夏侯惇、夏侯渊、夏侯尚、曹仁、曹洪、曹真、曹休这些人以及他们的后代。这些人在世时基本掌控着兵权,是维护曹操和曹魏统治的根基。

其中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和曹操是同辈,他们在曹操去世前后不久也相继去世,而他们的后人则混的比较一般,靠着父辈的影响能勉强混个一官半职,但能力就要差很多了。

其中最典型的是夏侯惇的次子夏侯楙,就是被魏延讽刺的那位。夏侯楙娶了曹操的女儿,再加上夏侯惇的影响,所以他的官职很大,历任侍中、尚书、安西将军、镇东将军,还假节封列候,但能力很一般。魏延说他“怯而无谋”,曹魏说他“性无武略,而好治生(喜欢做买卖)”,说得不好听就是个酒囊饭袋,而他的后人更是平庸无奇。

而夏侯尚的儿子夏侯玄比较例外,他和曹爽是表兄弟关系,同时和司马懿的关系不也错,当时官居征西将军,总督西路兵马。但他早先随曹爽出征骆谷大败,威信扫地,再加上手下那些将领,诸如郭淮都是司马懿的亲信,夏侯玄是指挥不动他们的。

曹休、曹真是曹魏时扛大梁的人物,他们在世时把司马懿压制的死死的,但他们的后代相比司马懿就差远了。曹休的儿子曹肇,原本是曹睿托孤计划中的一员,但最终被排挤出去,此后便退居二线了。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曹操的那些老部下为何都无动于衷呢?

曹真的儿子曹爽,被曹睿寄予厚望,他受命和司马懿共同辅政。作为曹氏宗亲中的代表人物,他起初表现还不错,全面压制司马懿。但他大权独揽,改革触犯多人利益,再加上自己缺乏斗争的意志力,最终被司马懿扳倒,全家被诛杀。

另一类是曹操的直系后代, 也就是曹魏皇室宗亲。他们虽然是曹丕、曹睿的亲兄弟,但却不被信任,处处遭到曹丕、曹睿的提防。

曹丕登基之时就立下规矩,“藩王不得干政”,这就从法理上堵死了皇室宗亲参与朝政的机会。同时,曹丕对自己的兄弟多加限制。他不仅规定藩王不得随意离开封地,不得相互来往,还派驻一名使者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

为防止他们久居封地发展个人势力,曹丕每隔2-3年就会改变藩王的封地,也就是说这些藩王刚到封地一年左右就得考虑搬家的事情,也就没心思和当地士人官员发展关系了。另外,曹丕还限制这些藩王的亲兵,规定人其数不得超过300,而且大多数都是老弱,战斗力非常之差。

曹丕的做法被曹睿延续。这样做虽然巩固了皇权,但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拱卫曹魏政权,如果皇帝年幼,权臣专权,后果不堪设想。曹魏宗室曹冏就看到了这一点,他写下《六代论》向曹爽进言,希望曹爽可以授以宗室军政实权,借以抑制异姓权臣,巩固曹魏统治。但却被曹爽拒绝。

而这些皇室宗亲从内心来讲是曹魏政权最有力的维护者,但无奈无兵无权,有心无力,只能坐看司马懿架空曹魏。

二、寒门将领

曹操用人“唯才是举”,他不拘于门第,只看中能力,因此提拔重用了不少寒门将领,如许褚、张辽、于禁、乐进、徐晃等人。他们跟随曹操后展现出了出色的军事能力,是曹操统一北方的中坚力量。

不过这些人要么先于曹操去世,要么在曹魏建立后不久去世,没有人能活到司马懿发动政变之时。那他们的后代又作何表现呢?

曹丕篡汉后的政治生态和曹操时期是两回事。曹操重用寒门,而曹丕为了获取政治支持却重用世家大族,特别是采用了陈群提出的“九品官人法”,保证他们凭借门第出身可以世代为官。因此这些寒门将领的后人在门阀士族当道的时代很难有出头之日。

比如许褚,担任曹操、曹丕、曹叡三代的护卫工作,但他的儿子许仪却只是个小小的牙门将,甚至在征讨蜀汉时被钟会所斩首。张辽、徐晃、于禁的后代,默默无名。乐进的儿子乐綝是混的最好的,他做到了扬州刺史,这是因为他拜于司马氏门下。

也就是说,这些寒门之后想要有所发展,必须选择和世家大族合作,不合作就没有机会。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没有多少能量和影响力。

三、世家大族

曹操虽然“唯才是举”,并打压世家大族,但随着统治的稳定,他必须任用这些人来治理国家,因为他们不仅世代通读经史,掌握着舆论话语权,还通过姻亲和门第关系建立有复杂的人脉关系网络,有巨大的能力和影响力。

曹丕篡汉时更是如此,他禅让的流程就是由王朗、华歆、陈群、司马懿等世家大族制定完成的,所以他必须重用这些人。甚至为了赢得他们的支持,曹丕还采用了陈群提出的“九品官人法”,保障了他们世代为官的特权。于是他们便成了左右曹魏政权的重要力量,曹丕、曹叡托孤之时,也必须有他们的位置。

如曹丕的托孤班子为曹休、曹真、陈群、司马懿四人。曹叡的托孤班子为曹爽、司马懿二人。无论几人,都是曹魏宗室和士族大家各占一半,可见曹魏对他们的重视。

那么既然曹魏保障了他们的利益,那他们又为何无视曹魏被司马懿架空呢?这就要怪曹爽了,因为他得罪了许多人。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曹操的那些老部下为何都无动于衷呢?

从年龄上说,曹爽是司马懿的后辈,不过他们二人却同为曹芳的辅政大臣。而曹爽是曹真之后,年富力强,为扩大自己的权势,他的手段有些过激。

为对司马懿明升暗降,以司马懿为太傅,把他排挤出军界。为掌控禁军,控制京城,他调任领军将军蒋济为太尉,将自己的兄弟、亲信安插在禁军系统。为掌控政局,他主持进行了“正始改革”,重用亲信何晏、邓飏、丁谧、毕轨等人,控制了官员的选举任命,进一步排除异己,任人唯亲。

更甚者,他为了完全控制年幼的曹芳,还将郭太后囚禁至永宁宫。至此,曹爽完成了大权独揽。此后曹爽就得意忘形了,其生活骄奢淫逸,从宫中挑选才女、舞乐供自己享用。各地贡品都先由他筛选一遍才送入宫中。

除了没有大肆杀戮、擅行废立之外,他和董卓别无二样。因此他几乎把朝野重臣得罪便了,包括许多世家大族。他们看到曹爽这样下去势必会影响自己的利益,最终倒向司马懿这边。

结语

由于年龄的原因,曹操重用的“诸夏侯曹”和寒门将领大部分在司马懿发动政变时早已去世了。而他们后代要么才能平庸,要么默默无闻,在当时没有多少影响力,只能坐看曹爽败亡,司马懿专权。而曹魏皇室宗亲则一直受到严格的限制,他们无兵无权,虽然有心护国,但确实无能无力。世家大族则是因为受到曹爽的排挤压制,对其极度不满,最终倒向了司马懿这边。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