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汽车 > 正文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2019-09-26 14:31:26 来源: 阅读:1

诸葛亮之死,对于蜀汉来说可谓惊天之雷,蜀汉政坛为之一变。原先被压制的益州势力蠢蠢欲动,荆州集团依托着诸葛亮临终托付的蒋琬才稍稍稳住了局面。但对于刘禅说,诸葛亮的死简直意味着:“天亮了!”

有人会说小编胡说八道,作为蜀汉擎天之柱的诸葛亮,他的死对于蜀汉弊大于利,作为国主的刘禅又怎会高兴?只是诸葛亮在世之时,刘禅活得真的很辛苦。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诸葛亮在世,刘禅侍其若父,正如刘备临终所言。

临终时,呼鲁王与语:“吾亡之后,汝兄弟父事丞相,令卿与丞相共事而已。”

——《三国志 刘备传》


这话可能刘禅没怎么在意,可诸葛亮还是上心了。所以就像个老父亲那般,时不时来一份《出师表》以表心意,同时勉励刘禅。在史书上,刘禅的一个行为,就证明了他还是十分顾忌诸葛亮的。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亮卒于敌庭,……时后主颇出游观,增广声乐。

——《三国志 谯周传》


至少诸葛亮的死,让后主头顶的一块巨石被移掉了。虽然还有谯周这样的大臣进谏,但相比诸葛亮凌驾于其上的影响力来说,刘禅真的轻松好多。


刘禅自然也深知诸葛亮对于蜀汉的贡献,但多年受压制,无论在政事,还是个人生活上。刘禅都急切地摆脱诸葛亮的阴影,他迫切地希望让所有人知道,蜀汉姓刘,而不是姓诸葛!

于是,刘禅在获知诸葛亮去世后的第一时间,就展开了他的计划。

第一步 禁止奔丧


刘禅在第一时间禁止了大臣们前往汉中的奔丧行为。古代官员奔丧往往是皇帝驾崩后所为,诸葛亮在蜀汉的地位超然,官员前往奔丧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刘禅这么做无非是想发布一个声音:蜀汉的皇帝是我刘禅,不是诸葛亮。

亮卒于敌庭,周在家闻问,即便奔赴,寻有诏书禁断,惟周以速行得达。

——《三国志 谯周传》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第二步 官方定性


紧接着,以皇帝的身份为诸葛亮的功绩定性,并派人给诸葛亮送去侯印。明面上为其风光大葬,事实上在告诉天下人,诸葛亮是一名忠于蜀汉的好员工!

诏策曰:“惟君体资文武,明叡笃诚,受遗讬孤,匡辅朕躬,继绝兴微,志存靖乱;爰整六师,无岁不征,神武赫然,威镇八荒,将建殊功於季汉,参伊、周之巨勋。如何不吊,事临垂克,遘疾陨丧!朕用伤悼,肝心若裂。夫崇德序功,纪行命谥,所以光昭将来,刊载不朽。今使使持节左中郎将杜琼,赠君丞相武乡侯印绶,谥君为忠武侯。魂而有灵,嘉兹宠荣。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三国志 诸葛亮传》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第三步 拒绝建庙


接着,刘禅以礼秩为由拒绝为其立庙!为何?此时的他正急于消除诸葛亮在蜀汉军民心目中的影响力,从而建立自己的影响力。为诸葛亮立庙这样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对刘禅不利。

亮初亡,所在各求为立庙,朝议以礼秩不听,百姓遂因时节私祭之於道陌上。言事者或以为可听立庙於成都者,后主不从。

——《三国志 诸葛亮传 引注 襄阳记》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第四步 大赦天下


最后,刘禅在当年大赦天下。通常来说,大赦之举往往在新皇即位,或遇大事发生由皇帝发起,主要为笼络人心的手段。而刘禅在这一年大赦天下,其目的不言而喻了。

十二年春二月……秋八月,亮卒渭滨。……大赦。

——《三国志 后主传》



诸葛亮死后刘禅连出四招!你还觉得他是傻子吗?



且不论是刘禅自己制定的策略,还是其他智囊群策群力。刘禅利用诸葛亮的去世立即为自己刷了一波存在感。而他在诸葛亮后世的处理上不断显露着他重掌蜀汉朝政权柄的野心。消除前任的影响,建立自己的威望,这样的刘禅,你还觉得傻吗?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