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汽车 > 正文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2019-09-26 14:26:52 来源: 阅读:1

“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演义》中非常著名的故事,随后这三人白手起家,乱世中建立蜀汉基业。关羽、张飞虽是刘备下属,但其实早就形同手足。可是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关羽丢失荆州后,刘备痛心疾首甚至不顾诸葛亮的劝阻执意要发兵,为死去的二弟报仇雪恨。然而,在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却让人感到冷漠。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刘备是公元161年出生,张飞和关羽并没有确切的出生年月,姑且算他们两人比刘备要小上几岁,刘备是汉室正统中山靖王之后理应在三兄弟中做大哥。无论在小说还是正史中,关张二人对于刘备始终肝脑涂地。刘备抛弃妻子逃亡,关羽被曹操活捉之后,面对封官进爵始终不为所动。随后护送二位嫂夫人“过五关斩六将”。不远千里去投奔尚且身在囹圄的刘备。张飞同样不含糊,在当阳桥前喝退曹操孤身掩护。并且和赵云截江救阿斗。多次在混战拯救刘备。按说关羽和张飞这两人就是刘备的左膀右臂,和我们平时生活中两位亲弟弟是相同。然而,关羽在大意失荆州,与其子被东吴部将马忠所杀害,头颅则被孙权送往曹操处以示结盟,堂堂武圣却落得身首异处。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刘备听闻关羽死后又是哭天抢地,点齐蜀汉剩余所有人马决一死战。三弟张飞自是不必说,连夜下令集结大军,令两位裁缝张达、范疆,一天之内做出3000副铠甲,他要亲自披挂上阵。关羽败亡刘备和张飞都做出了较大的过激反应。可是张飞在行军路上酗酒,最后让两个行军裁缝割去头颅,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殒命归天。当手下前去汇报刘备,张飞已被奸人所害时,刘玄德态度倒很平静,只是不露痕迹地说了一声“知道了”,完全不像二弟关羽所死之日激烈。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说关羽和张飞这两人都是刘备“亲兄弟”,却为何张飞死后刘备的反应又稍显冷淡。针对这个话题,其实有不少朋友进行了诸多讨论。首先有不少朋友觉得,当时刘备正在发动夷陵之战,明面上是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但私底下还是想赶紧将荆州给抢回来。张飞在这个时候陷害而亡,对于蜀汉的士气是绝对的打击。为了将此次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压到最低,刘备故意表现出较为平淡,毕竟在大战还未开始之前本方损失一位猛将,那可是天大的不吉利。另一部分的朋友觉得,关羽去世之后,刘备对于兄弟之情看的就开。并且在发动夷陵之战前,刘备似乎做好了必死的决心。出发前安排诸葛亮准备好了身后事,张飞去世后让刘备哀莫大于心死。人到了那个时候,已察觉不到外界所给予刺激反应,所以刘备才会有这样的表现。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小编觉得,这两部分的朋友说的都有道理,但还没有真正回答到点子上。大家要清楚,张飞的两个女儿都送给了后主刘禅当老婆。换言之张飞就是蜀汉的国舅爷,张飞的妻子和曹操还沾亲带故,加上他本人在蜀汉军中颇有威望,这样的老臣横跨曹魏、蜀汉两派之间的阵营关系,女儿又是何等的显贵日后必将成为皇后。生下一儿半女则是蜀汉的皇亲国戚,张飞去世之后刘备理应高兴。加之彼时张飞已不是当年凶名赫赫的猛将,他也是垂垂老矣。此番大战张飞完全是为了二哥报仇雪恨意气用事。从大局角度来看,蜀汉没有张飞作为统帅,也未有影响到大局。正好张飞被奸人所害,刘备心中除掉一块心病。儿子刘禅继位,张飞苟活于世,他的影响力是否会让刘禅江山不保?这些都是刘备心中疑虑。让随着张飞意外归天,这些难题全部迎刃而解,刘备心中应该是高兴。大家也别认为小编腹黑,真正当了皇帝,考虑的事情就会变得不同。

同为“结义三兄弟”,为何张飞去世后,刘备的态度让人感到冷漠

张飞手握重兵,妻子女儿都是有权有势之人。登高一呼来个里应外合,蜀汉政权难保不会覆灭。刘备和张飞关羽的感情是毋庸置疑,但是成家立业之后,刘备也要为了自己的“小家”着想。张飞和关羽就是外人,而关羽没有那么庞大的势力范围,去世之后刘备肯定悲天跄地。张飞不在人世,反而对刘备有天大的好处,所以才造成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刘备当时距离生命末期不远,他考虑的事情多为自己的后代着想,也就是巩固皇权统治。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