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企业 > 正文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2020-08-08 09:19:11 来源: 阅读:-

即将到来的7月,一口气引进了30部作品的B站,可能是在其新番动画引进历史上,优势最明显的一季了。

对于广大中国的动漫爱好者来说,新番动画的引进和版权分布,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在每个季度开始都会特别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在2018年4月,“新面孔”半次元的加入,以及新番付费时代的全面来临,这些能够有效聚集用户流量的新番动画内容,正随着二次元市场的不断发展,在中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段时间来,腾讯视频动漫、爱奇艺动漫、B站等视频平台相继公布了7月新番动画的引进列表,有着明显优势的B站更是让不少动漫爱好者印象深刻。而ACGx此前曾经针对这个市场未来发展提出的大胆推论,更是得以被一一验证。我们甚至可以说,从2018年7月开始,中国新番动画的市场格局,可能将出现较大的拐点。

版权引进策略发生改变的优酷动漫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优酷动漫在新番动画引进的业务上出现了较大的缩水情况,从2016年每一季维持在20部左右的水准,逐渐减少为每一季大概10部左右。虽然很多人都已经察觉了优酷动漫可能会退出新番动画市场的这一趋势,但是在2018年7月新番版权引进中的表现,仍然还是让不少动漫爱好者感到了意外。

截至目前,优酷动漫只在6月14日宣布《闪电十一人 阿瑞斯的天平》将独家播出的消息,考虑到这是一部从2018年4月就开始播出的足球题材动画,所以这部动画的引进,看起来更像是在蹭俄罗斯世界杯的热度。除此之外,优酷动漫仍然没有公布任何一部当季新番动画引进的情报,几乎可以认为是没有相关的引进计划了。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其实对于很多面向大众的主流视频网站来说,垂直、小众的新番动画的正版引进,更像是一个引流的行为。毕竟在与新番动画版权方打交道的过程中,想要进入决定这些动画作品版权分配方式的“制作委员会”是很难的,即便是能够通过出资而顺利进入“制作委员会”中,这些来自于中国的视频网站也未必能够拿到除网络播放权之外的更多权益,所以这本身并不是一个特别合算的买卖。

与整个优酷庞大的大众用户体量相比,会在优酷动漫上看新番动画的二次元核心用户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另一方面,儿童向动画等更大众化的内容引进,不仅更能满足优酷平台的用户需求,同时也能依靠阿里大文娱体系,尤其是阿里鱼、淘宝、天猫这些IP下游衍生品授权开发的资源,与版权方进行深度合作,获得更多的商业开发权益。

考虑到优酷动漫近段时间在自制网络动画方面较为乏力,所以新番动画带来的引流意义也就越来越低——减少甚至暂停这部分内容的版权投入,对于优酷动漫来说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只是说对于一家已经持续引进新番动画数年时间的视频网站来说,这样的策略转变,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暗中观察”的爱奇艺动漫、腾讯视频动漫

目前仍然还在大规模引进新番动画内容的主流视频网站只有两个,一个是爱奇艺动漫,另外一个是腾讯视频动漫。

在2018年7月新番中,爱奇艺动漫目前已经公开了14部新番动画引进的消息,有6部为独播新番动画,其中不乏《战栗杀机》(BANANA FISH)、《高分少女》等人气作品,甚至还有《遥的接球》这种特别有针对性的萌系动画。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而从今年开始又重新杀回新番动画市场的腾讯视频动漫,在独播了4月新番《命运石之门0》后,它在近期又宣布将首播包括《异界少女召唤术》、《天狼 Sirius the Jaeger》等在内的5部2018年7月新番动画,另外还有1部(很有可能是《六冰与郎次的魔法律顾问事务所》)将在8月与日本同步上线。

这两家主流视频网站之所以还在积极引进新番动画,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二次元,尤其是青年动漫内容依然是其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方面,引进这些新番动画内容,本身就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其平台二次元内容体系的重要举措。比如在今年年初爱奇艺动漫独立上线的FUN会员,再比如腾讯视频动漫除了新番动画之外,还宣布将在今年暑期上线5部《假面骑士》系列特摄作品……毕竟只有内容齐全且作品类型丰富,才能吸引更多用户付费,让他们愉快地加入VIP会员体系。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另一方面,这些新番动画的引进所带来的核心流量,本身也能转变成其自制内容的潜在观众。要知道,爱奇艺动漫、腾讯视频动漫都是目前众多主流视频网站中,仍然在大力推出自制动画内容的“金主爸爸”,在完善平台自身二次元内容体系的同时,如何利用好这些流量资源优势,帮助其自制动漫内容构建起相应的IP影响力,就成为了他们在当下平台运营的重点方向。

从平台体量角度上看,无论是爱奇艺动漫还是腾讯视频动漫,财大气粗的他们其实是有实力加大新番动画引进力度的。不过就以现在的具体情况看,这两家主流视频网站对于新番动画的需求仍然不算是特别迫切,对于这个市场的态度,更像是在推出自制动漫内容的同时进行“暗中观察”。

用新番动画内容维护社区氛围的B站

在2018年7月新番中,引进了30部新番动画,其中有16部是独播的B站,不仅在数量上远远地把其他几家视频网站甩在了身后,同时也都覆盖了这一季度绝大部分的热门作品,包括《Free!》第3季、《OVERLORD》第3季、《工作细胞》、《碧蓝之海》等等。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显然,在中国新番动画市场这条赛道上,B站已经成为了最积极且最为领先的内容社区。

B站引进这些新番动画内容的初衷,其实是为了维护整个社区的文化氛围。与其他主流视频网站不同,建站9年的B站,最初是一个相对垂直的ACG文化社区,而二次元文化也都一直贯穿于整个B站的发展历史中。即便B站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多元化内容的年轻文化社区,动画,尤其是新番动画,仍然给B站的文化带来了巨大且深远的影响,所以积极引入这些内容其实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B站近年来通过投资行为进入一些新番动画的“制作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Bilibili动画角色人气大赏”(即“B萌”),以及在2018年推出的“Bilibili动画艺术大赏”等动向可以看出,B站似乎正有意加大并巩固其在中国动画市场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维护其自身的社区氛围。

此外,多年以来《Fate/Zero》、《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Fate/Apocrypha》等一系列Fate系列新番动画的热播,让B站成为了不少“月球人”最为集中的社区,也为后来《Fate/Grand Order》这款手游成为B站游戏业务营收的主力,提供了必要的粉丝基础。所以,动画带来的人气流量,本身就可以反哺到游戏产品。

在B站引进的2018年7月新番中,除了那些人气作品外,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独播动画《梦王国与沉睡的100名王子》了。该动画改编自GCREST于2015年推出的同名手机游戏,其国服由B站独家代理运营,玩家主要以女性为主。

看动漫 7月新番:B站加码 优酷转型 爱奇艺腾讯暗中观察

在2017年,《梦王国与沉睡的100名王子》曾推出过同名衍生短篇搞笑番,而此次即将上线的则是动画正剧。随着动画的播出,这款手游能不能像《Fate/Grand Order》那样与衍生动画之间实现相互导量,相信这也是未来几个月时间内不少从业者会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优酷动漫的策略改变,和爱奇艺动漫、腾讯视频动漫的实际表现,以及B站方面展现出来的明显优势,无疑都让新番动画市场格局产生了较大的变动,这些引进新番动画的视频网站,他们都表现出了各自不同的发展规划策略。那么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这些视频网站会收获怎样的市场反馈,而他们又会针对这个市场的变化,作出怎样新的调整呢?



推荐阅读:拍照最好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