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进阶盘点!

2021-01-21 04:25:21 来源: 阅读:-

2018年即将画上圆满句号之际,小米和荣耀先后发布了本年度的最后一款新机。

小米Play“自带流量”玩法的噱头很吸睛,尽管是运营商“充话费送手机”那一老套子玩法,但雷军玩出了新意,且更具性价比;荣耀V20作为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收关之作,其承载的是树立2019年智能手机产业科技标杆的使命。

智能手机产业在过去的这一年亦如过去的十年一样,一路火光闪电保持飞速发展。核心元器件层面的硬件能力提升、人机交互协同优化层面的用户体验……无一不反映出产业迭代进阶升级。

笔者纵观整个2018年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发展情况来做一期大盘点,聊一聊智能手机产业这一年值得侃一侃的家伙事儿。

NO.1 全面屏方案多元化

其实上面提到的年度压轴力作荣耀V20的魅眼全视屏就是全面屏方案多元化表现的代表作之一。

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进阶盘点


笔者在此前阐述荣耀V20几大看点的文章中有一句关于全面屏方案的调侃——“满城尽带黄金甲,主流机型刘海屏呐!”

“全面屏”概念被提上手机工业设计日程之后,手机厂商们家家户户捯饬全面屏方案。2017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刘海屏”的iPhone X方案之后,一波儿模仿热潮。自iPhone X发布之后到2018年整个上半年几乎全部都是大大小小、款款窄窄的“刘海屏”方案。

但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尽管同样的是在追求全面屏屏占比方向上纠结,但是手机厂商们拿出的不再只是单一的“刘海屏”方案。珍珠屏(水滴屏)方案、VIVO NEX的升降式摄像头解决方案、OPPO FindX的双轨潜望升降结构方案、荣耀Magic 2的五轨蝶式升降结构、荣耀V20魅眼全视屏代表的“挖孔屏”方案……全面屏方案还是呈现多元化趋势的,用户层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NO.2 手机厂商快充方案悉数到场,快充更快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关于快充技术的广告词了。

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进阶盘点


过去的这一年,主流的手机厂商们都为自家产品拿出了超级快充方案。除了基于高通QuickCharge标准的技术垒叠之外,不少厂商也开发出了自己的快充技术。像OPPO的VOOC闪充、超级VOOC闪充技术、华为的40W Super Charger……

此外,无线充电技术也开始在市场上活跃起来而不再只是苹果公司iPhone X等机型的专属,一个比较有趣的方案是华为Mate 20 Pro还支持手机反向无线充电。

NO.3 屏下指纹方案落地开花

如果说去年是智能手机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应用的开局之年,那么今年便是屏下指纹方案落地开花的一年。

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进阶盘点


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的提出一定程度上讲是为了解决全面屏方案屏占比的问题。“全面屏”概念被提升工业设计日程,屏占比成为厂商们相互对峙的攻关方向之一。屏下指纹解锁方案则是这种攻关解决方案之一。提高了屏占比、也从设计角度解决了后置指纹方案的缺憾问题(对于不接受后置指纹方案的用户而言就是工业设计缺憾)。

NO.4 智能手机AI能力提升

2018年推出的智能手机相机应用较此前有很大的提升。这部分提升一部分反馈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之上。AI赋能的相机不仅具备此前的相机功能,还增添了包括AI识图、AI防抖、AI美颜等有趣的特性。除了相机性能方面的提升之外,智能语音助手类人机语音交互方案也不断成熟。

NO.5 智能手机相机层面的改变

上面提到了相机能力的提升一部分反馈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熟练应用之上,另一部分则反映在相机镜头数量、质量至上。

2017年,为智能手机配备双摄像头是一件很时髦的做法。但是到了2018年,三摄、四摄方案先后亮相。此外,单颗摄像头像素在不断提升,感光芯片也在不断强化。广角、微距、慢动作等拍摄技巧不再依赖于辅助鱼眼镜头配件即可完成。

NO.6 Type-C端口采用率明显提高

尽管2018年智能手机Type-C端口使用情况依然糟糕、未达到普遍适用水平,但是采用率方面是有所增加的。

就用户体验层面来讲,大部分消费者更倾心于Type-C端口方案,只是手机厂商方面依然沿用此前的Micro USB方案,也有两种方案混用的厂商。2018年,越来越多的中高档智能手机开始采用Type-C方案。

以上便是笔者对于2018年智能手机产业进阶的盘点观察,欢迎补充。



推荐阅读:云南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