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金融“长”啥样?中国建设银行数字银行展馆带你来“打望”

2020-09-16 14:45:26 来源: 阅读:-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中国建设银行倾力打造的数字银行展馆,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入驻智博会的精品展馆,携最新金融科技成果精彩亮相。

      数字金融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银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发展理念,努力以数字技术构建“科技、普惠、共享”的新金融服务体系,酿造金融源头活水,助力国家和社会向未来数字生态迁移。建行数字展馆精品展馆包含 15 大智能应用场景,展示建行在智慧政务、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科技战疫、数据治理、智能运营、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数字金融成果。


涵养数字生态,助力“数字中国”

      服务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建行为地方政府建设“智慧政务”系统无偿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全事项、全流程、全渠道、全场景、菜单制、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助力政府在企业与百姓间架起“数字桥梁”,实现“优政、惠民、兴企”。目前,已与全国130多个省市县签订合作协议,云南、山西、重庆等多地的智慧政务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

      作为建行智慧政务在重庆的具体落地,“渝快办”为上千万用户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完成上亿件业务办理。其中,“我要办”集社保服务、医疗服务、户政服务、民政服务等15个领域办理类事项;“我要查”集公积金服务、教育服务、公共交通服务、企业工商服务等17个领域查询类事项;“我要缴”集生活缴费、学费缴纳、工会费缴纳、财政非税缴纳、公租房缴费等缴费类事项。“渝快办,办渝快”。快来体验吧! 

      持续强化数据治理,推动数据创造价值, 为构建新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强大支撑。制定数据规范,在数据世界里实现“车同轨、书同文”;全方位采集数据、让海量数据汇聚成源源不断的生产要素源泉;建立起数据资产宝库,将零散的数据转变为统一的数据视图;搭建共享、便捷、安全的数据应用环境,实现客户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让数据成为驱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下沉金融重心,赋能实体经济

      运用数字技术重构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创新“五化三一”数字普惠模式,触达海量、分散、需求各异的小微、“双创”、涉农、扶贫等群体,让金融资源更加公平可得,短短几年间,建设银行普惠客户由2017年的29万户增长至159万户,增幅为448%;贷款余额从3236亿元,增加到13349亿元,增幅为312%。

      “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将存、贷、汇等金融服务延伸到县域乡村,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提供了30 多项金融产品和15 类民生场景服务。基本覆盖全国乡镇行政村,将温暖的金融服务送至千家万户。

      “建融智合”平台对项目、金融、服务、产品的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以“融资+融智”方式为实体经济赋能,为企业提供“金融+非金融”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信息与服务形态割裂、碎片化问题。两年来累计注册企业用户超过66万,累计成功撮合数超过5万笔。


聚焦社会痛点,提出金融解决方案

      住房租赁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推出“要租房,到建行”的市场品牌,助力解决安居难题,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了阳光、开放的三大交易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已累计上线房源超2000万套。

      “民工惠”连通政府部门、业主、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管理平台,保障农民工按时拿工资,破解“农民工讨薪难”社会难题,今年以来,已服务农民工近500万人次,发放“民工惠”专项贷款576亿元。

      通过大数据、信用主体、核心企业等增信路径,创新提出产业扶贫模式;利用建行自有电商平台-善融商务,帮助贫困人口“带货”脱贫。2019年以来,扶助范围覆盖全国931个国定和省定扶贫县,扶贫商户4700余个,扶贫商品近5万件,扶贫成交金额200余亿元。

      创办建行大学,共享优质资源,开展“金智惠民”免费培训,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质。

      开放“劳动者港湾”,服务普罗大众,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截至目前,全国开放“劳动者港湾”14000余个,开放卫生间超过1万个,累计服务客户1.2亿人次。


助力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提供数字金融服务,为政府、企业、社区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线上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聚焦“六稳”“六保”,上线企业线上经营工具箱,提供“建门户、找客户、管经营、发薪酬、云客服、快融资、管园区”等七大类在线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开设“全球医疗防疫物资专区”,帮助国内厂商带货到海外,支持14个语种,成功对接各类防疫物资近10亿件,撮合到了全世界;搭建医疗物资保障系统,构建“线上菜篮子”,上线“智慧社区”平台助力企业、社区疫情防控。


夯实智能运营基础,提升自动化运维能力

      在业务高速发展,设备和系统数量翻倍的情况下,保持运维人员的规模不增加。利用远程巡检机器人,远程查看巡检路线、全视角巡检画面及设备检测结果。新技术的应用,为未来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运维和机房的分布式部署奠定基础。



推荐阅读:中国眉山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