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购物 > 正文

小米的8个大股东都是大牛,雷军为什么占有最多的股份?

2020-03-16 06:01:01 来源: 阅读:-

一、小米号称八大创始人

第一个问题:内部持股比例,是雷军占绝大多数么?

第二个问题:如果是,那么在创业伊始,团队成员都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至少不比雷军低很多的情况下,雷军怎么做到让自己占绝大多数股份,并处于绝对领导地位?

这个问题引申到:在创业初期,你需要自己做创业团队的主导(单一独大的股份才是决策比较效率的持股结构。)但是,你又需要很厉害的人做你的合伙人。这两者怎么达到平衡?雷军是怎么做的?

附:联合创始人背景:林斌、周光平、刘德、黎万强、黄江吉、洪峰

林斌: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曾参与微软亚洲工程院创建并任工程总监)

周光平:原摩托罗拉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主持设计“明”系列手机)

刘德: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黎万强:原金山词霸总经理

黄江吉: 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

洪峰:原Google中国高级产品经理

二、雷军创业时,是互联网界创业时最有钱的人之一

因为雷军创业的时候非常有钱,他大概是互联网界创业时最有钱的人之一。

金山软件在2007年上市,他当时是大股东之一,金山上市时市值虽然不高才40亿港币左右,雷军也是亿万富翁了。

后来他离开金山做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了凡客,多玩和UCWeb等,这都是市值10亿美元左右的,他不仅是天使投资人还参与了后续几轮融资,出任董事长,所以是大股东。在他2010年成立小米的时候身家大约有10亿美元左右了。

小米号称八大创始人,问题中提到了七位:雷军(这位都不用写简介)、林斌(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曾参与微软亚洲工程院创建并任工程总监)、周光平(原摩托罗拉中心高级总监,主持设计“明”系列手机)、刘德(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黎万强(原金山词霸总经理)、黄江吉(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以及洪峰(原Google中国高级产品经理)。

另外一个人是王川,多看创始人,也是雷军天使的项目,专注于改良Kindle的阅读系统,创立多看之前开发了一套被国内大部分KTV采用的点播系统,所以对于开发Linux系统以及Android很有心得,在多看的时候就着手开发电视盒子——小米盒子的雏形。

小米在2010年创立时,规模是含7位合伙人的14人团队,就是“上梁山喝小米粥”的14个人。王川是后来被小米收购成为合伙人及重要一支。按照小米团队扁平化的思路,团队仅为三层:合伙人、核心管理层及基层员工。

小米成立于2010年,成立之初估值就达到2.5亿美元,创下了当年投资界的奇迹,而且当时公司的方向还是众人都不敢想的手机硬件。这大部分估值都是在赌雷军。

所以回答题主的问题:

不是另外六位合伙人不牛,而是雷军太牛,太拉升估值。这七位合伙人中(不考虑后来加入的王川,对最初的估值影响因子为零),三位海龟,包括雷军的其余四位是滚地龙;然而除去雷军,其余六位都是高级职业经理。

你说投资人看到这个局面怎么估值,把赌注放在谁身上。

三、雷军拿几十亿身家兜底小米,还有雷军系的资源支持

先谈股份结构。

因为没有任何公开资料,只能根据坊间传闻及行业惯例得到一些信息。最初雷军的股份在40%左右,其余的合伙人在5%左右,留给员工的期权池在10-20%。

所以看到雷军的股份是其余任何一位合伙人的5-10倍之间,甚至超过其余合伙人的总和,这就是问题的由来“为什么雷军能占绝大多数股份”。

再谈划分逻辑和估值基础。

创立小米时,雷军的身家在几十亿人民币左右,远超其余所有人的总和,是其余任何一个合伙人的10-100倍甚至更多。因为雷军在当时已经名满天下,不仅是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半创业人(做过金山的CEO),还是成功的创业人(和陈年一起倒腾了卓越并成功在2004年卖给Amazon,估价为7500万美元),还是成功的天使投资人(投资估值曾高达30亿美元的凡客,后来上市的YY和猎豹等等,以及若干没上市的明星项目)。

其他人真的很出色,然而只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而已。虽说创业只是有限公司和有限兜底,不是拿自己的身家做抵押。但在投资人的眼中,间接或者直接就是和创业者的身家有关系,身家越高,投资人愿意赌你。在凡客最艰难的2014年,雷军领投1亿美元,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除了拿几十亿身家兜底,还有雷军系的资源支持:小米的产品上市每次都是一票大佬站台;小米手机甚至一度成为凡客和乐淘的前几大畅销品(不知道这两家公司的投资人会不会哭);凡客强大的快递团队如风达完美保证小米手机的物流体验等等。这些无形的支持是其他合伙人没法提供的,也是没

法计价的。

四、1000万的盘子给你50%也才500万,100亿的盘子给你1%也是一亿

其次,小米的初次估值就在2.5亿美金,而如果没有雷军,其余任何一位合伙人领头去组局融资,在当年的市场环境下,天使轮的估值肯定在2千万美元之下,也就是至少有10倍以上的差距。

总结,所以回到问题,雷军的股份是其余合伙人的5-10倍之间,这个真心合理,甚至可以说雷老板厚道。

小米作为互联网初创企业是没有天使投资人的,因为雷军本人就是,他也参与了后续融资。

在小米创业时,其它合伙人的资产加一起可能只有雷军的百分之几。雷军既出钱又亲自出任创始人CEO当然股份占比很高。

1000万的盘子就算给你50%也才500万,100亿的盘子给你1%也是一亿了。事实上在前期与其在股份上扯皮,还不如大家一起想想怎么把盘子做大。

另外创业初期应该有主事人,有一个股份占多的创始人并不是坏事,平均或者相差不大才是坏事。如果有人能带领我们上一个更高的台阶,给你股份超过我,我也是愿意的。

转发此文后,私信回复“518”,安排专业咨询老师和您联系,为您免费提供管理、股权咨询服务,并且赠送《创业公司股权设计》《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稿》《股东进入和退出机制》《连锁企业股权激励》四份礼物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