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2020-08-03 16:54:50 来源: 阅读:-

我一直觉得,如果一个人不想做某件事,那他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这件事做好,同理,如果一个孩子根本就不想学,那我们给他提供再好的教育都没用,除非你按照本文的做法去操作,先说个案例: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我有一同学,家境还不错,父母很重视教育,从小就给他安排各种好学校,聘用最优秀的辅导老师,上最贵的培训班......


可是,我这位同学就像扶不起的阿斗,就是对学习提不起劲,你管的时候,他动一动,你不管的时候,他一定放飞自我。


父母想了很多办法,看了无数育儿书籍,请教了各种专家,结果发现,能用的招都用了,软的硬的统统都无效。


正当父母举手无措时,突然有了转机。


初二那一年的暑假,父母带同学去日本旅游,原计划是想增长见识,没想到,在知识渊博的日本导游影响下,我同学竟然燃起了学习的兴趣,回家告诉爸妈,说自己要成为那样的人。


刚开始,父母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我同学还真没开玩笑,果真在学习热情和动力上有了明显的变化,当然,父母在后期也做了一些支持性的工作。


目前,我的这位同学没有成为导游,而是成为了一名的讲师,年薪百万以上。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奖励和惩罚等手段都没用,反而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导游点燃了同学的学习热情,我的结论是,当一个人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后,只要把目标和学习挂上钩,再加上一些辅助措施,那么他一定会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有人可能要说了:”我的孩子也有目标,但照样不愿意学习,感觉就像在空想“,还有人说了:”我孩子目标可多了,今天一个样,明天另一个样,根本就是在胡思乱想“。

想要解决上面的疑惑,我们需要搞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 为什么目标可以让孩子产生动力?
  • 什么样的目标可以让孩子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
  • 如何提升目标的执行力?

我们一个个来看。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为什么目标可以让孩子产生动力

我们都知道人生要有目标,可未必知道为什么要有目标,我认为,目标除了指引方向外,最关键的是在动力层面,我从两个角度说明这一点:

  • 张力产生动力

我认为,动力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实存在,而目标呢,它的作用是让我们感觉到现实与愿望之间的落差,而正是这种落差所产生的张力,驱使我们自发地采取行动。

当我们心爱的衣服穿不进去时,这种落差促使我们产生减肥的动力。

当我们的收入不足以维持生计时,这种落差促使我们产生努力赚钱的动力。

你会发现,人的内心一旦有了落差,他一定会自发地采取行动,这甚至是一种本能反应,而目标,是形成这种落差最有效的方式。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 思维层次引发的连锁反应

爱因斯坦说:”问题不能在发生的同一层面得到解答,而应在决定问题的层面找到答案“,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产生学习动力,那么我们应该在决定这件事的层面下功夫。

那什么可以决定孩子的学习动力,这里需要介绍一款神奇的工具——NLP思维层次理论。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我们掌握了这款工具,你几乎可以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而且,你的解决方案一定是高人一等的。先举个例子: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生活当中,你一定见过这样的人,他们总是抱怨环境,讨厌领导,嫌弃同事,总是把问题归结到环境。


同样,你也见过这样的人,他们从不怨天尤人,遇到问题总会从自身出发,找出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变做法。


当然,你还见过这样的人,他们既不抱怨环境,也不会盲目解决问题,他们会努力地提升自我,增强自己的能力,然后靠新的认知和技能重新看待问题。

以上这三种人,面对同样一件事情,有着不同的思考方式,而这种不同所带来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比一个高级,一个比一个有效,这就是思维层次。

而人与人的差距就决定于思维层次,一个低层次的问题,如果用更高层次的思维来解决,那将是颠覆性的,是极其简单的,它会让低层次的问题没有意义。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按照NLP思维层次理论,人的思维总共分为六层,从上到下分别是:愿景层、身份层、价值观层、能力层、行为层、环境层,你可以把他们想象成不同境界。

前面所说三个人的思维层次,分别是环境层、行为层、能力层,这三层也是普通人经常使用,并且能够意识到的层面,一般人思维的层次都是自下而上的。

可是,如果你是一个境界比较高的人,你的思维方式通常是自上而下,而只有自上而下的思考,你才有可能取得辉煌的成就。举个例子: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马云大家都很熟悉了,作为中国的首富,他的思维方式从开始就跟普通人不一样,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从能力层、行为层、环境层去思考问题。


他首先奠定了自己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然后夯实了自己的身份——造梦者,之后,基于这个身份,他又构建起了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并吸引一大群跟自己类似价值观的人,最终成就了阿里巴巴。

我们可以想想,如果马云一直停留在能力层,请问,他会什么?如果一直放在行为层,请问,他能干什么?所以说,一旦拥有了高层的思维,下面的问题自然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备注:由于篇幅的原因,无法将该工具进行详细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米哈里EDU一同探讨。

回过头来,我们看目标跟这个工具有什么关系,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目标其实就处在愿景层,一旦孩子有了清晰且渴望实现的愿景,那么他一定会敲定自己的身份,在此基础上,他一定会树立符合身份的信念或价值观,之后,他会设法提升能力,改变行为,影响环境。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小结: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就知道了,目标不仅可以提供方向,还能带来动力,驱使孩子采取行动,只要目标清晰可见,孩子会一环扣着一环地前行。

可是,正如前面提到的疑惑,很多孩子是有目标的,但要么不执行,要么坚持不下去,为什么呢?

什么样的目标可以让孩子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

孩子有目标不假,可不是所有的目标都是好目标,也不是所有的目标都可以带来持久的动力,举几个例子:

考重点大学、找好工作、赚大钱、买豪宅,开名车、过理想的生活......这些算不算目标?我说算,但它们都不是好目标,它们很难带来持久的动力,为什么?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 孩子感知不到,现在的孩子处于后物质主义时代,他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现状都不错,他们对物质的追求并不敏感,他们甚至认为现在就挺好,为什么还要更好,更好是有多好,这些孩子感知不到,既然感知不到,就不可能产生动力。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 不来自于内心喜欢,持久的动力一定来自于内心想要,而上面的这些目标都属于他人或外界灌输的追求,是别人的看法,根本就不是孩子内心真正想要的。
  • 效用递减,有研究表明,在基本生活保障被满足前, 物质和幸福度成正比, 当达到某一个临界值后, 物质和幸福度的关系就不大了, 有时候甚至成反比,换句话说,现在的物质条件都不错,想要通过上面这些目标来驱动孩子学习,几乎不可能。

那问题来了,什么样的目标可以带给孩子更持久的学习动力?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考游戏,孩子通常都喜欢打游戏,而且是网络游戏,为什么?因为游戏具备以下两个特征:

  • 孩子自己喜欢,在游戏里,他们有完整的自主权,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完全由孩子说了算。
  • 能提供价值,孩子在游戏里并非孤身一人,他们有团队,有组织,孩子可以是英雄,也可以是老大,他们享受为团队作出贡献时的快感,他们喜欢被人称为部落的救世主。

基于此,我认为,一个好目标也需要具备上面两个要素:一、自己喜欢的目标;二、能为他人或社会作出贡献的目标。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周恩来12岁时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马云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paypal的创始人彼得·蒂尔说:”要解放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


......

你会发现,但凡一个取得巨大成就的人,他们的出发点一定是自己想做,而且,一定是站在”利他”的角度,从来没有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可以笑到最后。

《道德经》里说:“非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以无私之私,成就自下而上”......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切利己的生活,都是非理性的,动物的生活”。

无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西方的哲学思想,无一例外地证明:利他,是实现利己的唯一可持续发展道路!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不仅如此,“利他”也是实现幸福快乐的真正源泉,也只有“利他”才能真正换回持久的前进动力。

有一个迷茫的年轻人找到智者,说自己抑郁了,而且病得不轻,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


智者告诉他,你只需要每天做一件好事,一个星期病就好了。


年轻人抱怨道,我都已经这样了,哪里还有心思去做好事。


智者说,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得干一个月的好事,年轻人无奈地走了,可过了一个星期,年轻人神采奕奕地回来,告诉智者,自己的病全好了。

以我个人的经验,当我们全身心地为他人而努力时,我们的内心是快乐的,我们的热情是充足的,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

因此,帮助孩子找到一个自己想要的,并且是利他的目标,那么,孩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一定会充满热情,脚踏实地的去努力学习,因为这时候的学习是有意义的,是有价值的。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如何提升目标的执行力?

孩子都曾有过远大的目标,可真正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一方面是由于目标本身不具有长期的驱动效应,另一方面,是由于孩子缺少使目标达成执行力。

一提到执行力,很多人觉得跟自控力相关,其实,大量的研究表明,自控力是有限资源,每个人相差并不大,而跟执行力最相关的是心理对照。

什么是心理对照?说白一点,就是先想象愿望达成的时刻,然后泼一盆冷水下来,让自己面对现实。举个例子: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小王是高二的学生,有一天,他跟爸爸说,自己将来想成为黄晓明一样的演员。


爸爸问他:成为黄晓明一样的演员是什么样的?


“那肯定是万人瞩目,人人崇拜的”,小王激动地说。那怎样才能成为黄晓明,需要做哪些事情?爸爸接着问。


“那至少得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吧”,“那怎样才能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呢”?爸爸问。


“我觉得我的专业课应该问题不大,现在唯一欠缺的是英语,如果英语补起来,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

上面这段对话中,父亲既没有否定孩子的目标,也没有一直停留在乐观的幻想,而是引导孩子回归现实,帮助孩子清晰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这就是心理对照。

实践中,我们推荐按照以下步骤来增强执行力:

  • 愿望或目标,先跟孩子确立自己的目标,比如是想当医生,律师、警察......
  • 幻想与鼓励,先鼓励和认可孩子的目标,然后跟孩子一起幻想目标达成后的好处,比如:“哇,儿子,你这个目标好,非常赞!真要实现了,你会有什么感想?”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 设想障碍,当我们把孩子的激情勾起来后,立即去问他,比如,“那么,你觉得我们可能会遇到哪些障碍”,再比如:“你觉得实现这个目标可能会有哪些困难”......
  • 列出计划,当孩子充分考虑过障碍和困难后,我们再问他,比如:“如果碰到这些问题要怎么办?”再比如:“万一你突然间不想学了,这时候要怎么办”......用“如果.......就......”的句式,让孩子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全部列出来。

拿上面的小王举例:

当目标和幻想的步骤做完后,爸爸就可以按照下面的对话进行操作。


爸爸问:“你觉得补习英语过程中可能会有哪些困难”?


小王说:“我觉得自己可能会懒散,甚至会放弃”。


爸爸问:“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会怎么办”?


小王说:“如果真碰到了,那我就停下来,先调整调整自己,然后告诉自己,再努力一下,你一定可以的”。


......

总结:心理对照是提升执行力最好的方法,它应用了大脑的工作原理,提前在未来埋下了行动线索,让孩子只要到达那个时刻,就会自动地按照之前的计划执行。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自己想学!4个步骤激发学习热情

以上是我关于孩子“想不想学”这个问题的思考,我认为这是孩子学习成效的基础和关键,而一旦被解决,其他关于学习方法、能力什么的,反而变得很简单。

人的行为背后一定有动机,想要改变行为就必须调整动机,而调整动机最有效方式是目标,找一个孩子想要的目标,放大它,并将它与学习联系在一起,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希望我的一点火苗,可以点燃你的思潮,让你的爱丰富孩子的大脑!




推荐阅读:电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