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有些手机壳会释放出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可能致癌!

2020-07-11 04:14:42 来源: 阅读:-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28 个品牌的30 款塑料手机壳开展了比较试验,检测标准参考欧盟、美国等相关法规和标准。其中,有5款手机壳检测出了有毒有害物质,当中包括苹果、小米等品牌。

现代社会,很多人整日与手机形影不离,甚至连睡觉都要带着。为了使手机安全、美观、个性,有九成用户给手机套上了塑料手机壳。套壳的初衷是为了安全,可是套了后可能更不安全,因为你的手机壳有“毒”。

手机壳的安全问题早就引起过国人关注,央视《是真的吗》节目曾发现:在一定的高温环境下,手机壳会释放出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而这次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的发现更是让很多人捏了一把汗。

有些手机壳会释放出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可能致癌!

苹果手机壳强致癌物量超欧盟标准50 倍

试验结果表明,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多为多环芳烃、塑化剂和铅含量。苹果某款手机壳的多环芳烃超欧盟标准近50倍。

多环芳烃早已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便迅速溶于肾脏、肝脏、脾脏等器官,久而久之,残留在人体内的多环芳烃逐渐累积,最终可能引起皮肤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另外,提亚和Q果等品牌的手机壳多环芳烃也严重超标。

小米手机壳的增塑剂也超标,常接触塑化剂会使女性内分泌紊乱、儿童性早熟。

水钻手机壳铅超标1550 倍

品牌名为“悦宁”的一款手机壳,除了多项超标之外,透明粉色水钻的铅含量最为惊人,其中一款天猫平台在售的跃宁牌水钻闪粉手机壳的铅含量为155000ppm,而限制值要求为100ppm,超出了限制值1550倍。

铅是一种具有亲和性的有毒矿物质,它对人体的各种组织系统都有毒性危害,尤其是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它还能直接破坏骨骼,或者引起肾衰竭。

此外,它还可以通过胎盘侵入胎儿脑组织,使婴幼儿产生智力障碍、痉挛性疾病和行为异常等。

白色透明硅胶手机壳最安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手机壳呢?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标准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龚龑为消费者提出了建议:

☆ 不选颜色过于鲜艳的手机壳

因为颜色鲜艳的可能含有大量重金属,经常接触会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对肾脏、肝脏都有一定的破坏作用,那些易发黄变色的透明塑料手机壳反而相对安全。

☆不选有刺鼻气味的、呛眼睛的手机壳

散发出的气体很可能是对身体有害的醛类和苯类物质。

☆慎选手感过软或过硬、掉色的

这类产品生产过程中很可能残留苯类有机溶剂。

☆选纯皮革或硅胶手机壳

建议最好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纯皮革或硅胶材质的手机壳,不要选择塑料制品,因为塑料制品可能含有毒有害的塑化剂。



推荐阅读:理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