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企业 > 正文

朱棣当了22年皇帝,为何没能生下一儿半女?这里告诉你原因

2019-09-26 18:08:50 来源: 阅读:1

公元1399年,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役,正式起兵攻打侄子建文帝,三年后即1402年,取得最终胜利,从而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朱棣当了22年皇帝,为何没能生下一儿半女?这里告诉你原因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他的一生中一共有四个儿子、五位女儿。但他的这些儿女都是他在老家凤阳(在他17岁那年朱棣与兄弟们在凤阳住了几年)与当燕王时候生的,他在当皇帝后是一个儿女都没生,最小的儿子朱高爔是诞生于1392年。

自1402年登基到他1424年于北征回师途中去世,他22年之间确实是没能够生下一个儿女,但他当皇帝时才42岁,按理说是壮年,这是为何呢?

这个没有正史依据,我们只能靠猜测。

首先一个原因是朱棣在登基后实在是太忙了。因为他自己是抢了侄子的皇位,有点来国不正,所以他在称帝后,很想要有所作为,让自己被认为是篡位的声音尽量小点,这点和唐太宗李世民类似。因为忙于政务,太拼了,没花太多时间去生娃。

而他原来在凤阳与北平当燕王时,没有当皇帝那么忙,所以与正室徐皇后(徐达之女)生了四子五女。

朱棣当了22年皇帝,为何没能生下一儿半女?这里告诉你原因

请输入图片描述

之后他为稳定北方边疆,从公元1410到公元1424年这十四年内,亲自率兵五次北征蒙古,最终也是死在了北征归途的路上,由于常年在外忙于战事,这也可能耽搁朱棣生娃了。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朱棣在登基后丧失了生育能力,这个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在朝鲜的《李朝实录》里是有记载的。

里面记载朱棣在当皇帝后,特别宠爱一个叫权妃的朝鲜妃子,但后来这个妃子却突然得病身亡了,朱棣的另一个妃子贾吕则诬陷宫人吕氏毒死了权妃。于是,朱棣大怒进行了一次宫女大屠杀。

朱棣当了22年皇帝,为何没能生下一儿半女?这里告诉你原因

请输入图片描述

后来朱棣又听说贾吕与宫人鱼氏私下与宦官结好,朱棣大发雷霆,贾吕和鱼氏十分恐惧,上吊自杀。发生了这等丑事后,朱棣打算清算后宫,竟发现这样的现象不止一例,又牵连诛杀了几千名宫女,此事被称为“吕鱼之乱”。

临刑时,有宫女面诟帝曰: “自家阳衰, 故私年少寺人, 何咎之有?”这句话的意思是:“你自己不行,我们才和宦官私通,有什么罪过呢?”通过朝鲜《李朝实录》的记载,可以推测出朱棣在当皇帝后,可能失去了生育功能,这才无法生育了。

不过这《李朝实录》中的记载是不是真,如今还存疑问,毕竟正史《明史》没有记载,明朝的野史也没提都没有,不喜欢明朝的清朝也没有说过。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