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之窗首页 > 企业 > 正文

若诸葛亮没有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整理内政,蜀汉结局会如何?

2019-09-26 18:08:15 来源: 阅读:1

蜀汉,可谓三国中国力最弱之一国。其国地处川蜀,彼时因为生产力水平不发达,且囿于地理因素,只有成都平原能够进行充分的农业生产,其余地区,农业生产水平皆不算高;再者,同样是因为地理原因,蜀汉的人口数量乃是三国中最少的,自然,在人才和军队方面,蜀汉在数量上也是落后于曹魏和孙吴的。

若诸葛亮没有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整理内政,蜀汉结局会如何?


那么,在本身就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诸葛亮居然还要连年北伐,这不禁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如果诸葛亮不去北伐,安心整顿内政,蜀汉的未来真的会是一片光明吗?要解决这个问答,必须先搞清楚诸葛亮为什么北伐。

若诸葛亮没有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整理内政,蜀汉结局会如何?


不可否认,诸葛亮是一个有理想的政治家,他的理想便是“恢复汉室,还于旧都”,他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北伐,固然是一个原因。但他既然是政治家,理想肯定不是第一位的,他优先考虑的,自然是自己政权的利益。北伐有利可图吗?答案是没有。曹魏本身便实力强大,蜀汉根本无法匹敌;再加上蜀中地势崎岖,出兵,运量皆非常困难,耗费巨大。冒着这样的风险,北伐自然是不可能成功的。

但这是当时蜀汉政权生存的唯一方法。有一个词语叫做“以攻为守”,用白话文说,便是“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诸葛亮之所以不断北伐,是为了使魏国在西南方向,即关中一代不断消耗,并且利用自己杰出的军事能力,给魏军几个下马威,让曹魏在此地一直保持着防守态势。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曹魏对蜀汉的军事进攻。

若诸葛亮没有北伐,而是选择休养生息整理内政,蜀汉结局会如何?


一旦诸葛亮停止北伐,则蜀汉便会进入和曹魏拼生产的局面。众所周知,中原地区无论是从人口,耕地面积,还是土地肥沃程度,灌溉系统的完善程度,以及技术水平的发达程度,都是要优于蜀中的。一旦蜀汉和曹魏拼生产,则曹魏的生产积累速度将是蜀汉的几何倍数,等曹魏积累到一定程度,蜀汉的兵力,再也无法抵挡,蜀汉便只有死路一条。

诸葛亮一方面要使曹魏在蜀魏边界保持军事上的守势,一方面要与之拼消耗,使之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稳定生产。要做到这点,只能去进行不断北伐。

因此,诸葛亮的北伐,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自己清楚,从关羽丢失荆州的那一刻起,北定中原便成为了空话,成为了一个永远不可能首先的梦。但他不愿意蜀汉迅速败亡,因此不惜任何手段,为其续命。正如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所说:

先帝深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托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固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




推荐阅读:叶紫